会议已结束

舒德干


    湖北省鄂州市人,1946年生于湖南湘潭,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得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1964年,毕业于湖北省黄冈中学;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古生物专业;1970年,被分配到彬县北极镇教授中学化学和数学;1978年,考入西北大学地质系古生物学专业研究生 [2-3]  ;1981年,获西北大学地质系古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1987年,获中国地质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教授;2011年12月9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院士的研究领域为古生物学,主持翻译《物种起源》并撰写“物种起源导读”和“进化论十大猜想”。他还较系统总结并厘定了中国高肌虫研究。

研究方向:

    舒德干院士主要从事进化古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爱好进化论,主持翻译《物种起源》并撰写“物种起源导读”和“进化论十大猜想”。以第一作者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发表了11篇学术论文,由此在澄江动物群发现了“尖山海口虫”、“华夏鳗”、“西大动物”、 “地大动物”、 “北大动物”、“昆明鱼”、“海口鱼”、“钟健鱼”、“长江海鞘”、“古囊类”、“春光虫”等一系列最原始的似半索动物、头索动物、“干群后口动物”、脊椎动物“第一鱼”、尾索动物、棘皮动物、栉水母等始祖型动物化石。他还较系统总结并厘定了中国高肌虫研究,首次发现了最古老的三叶虫软躯体构造化石;提出“三幕式寒武大爆发构建动物树”假说和“脊椎动物实证起源”新假说。2004年,舒德干教授等人的研究成果“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荣获2004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并作为标志性成果被收录入中、美、英、法、日等国的多种教科书、百科全书、科学辞典和博物馆。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这一生物创生事件产生的谜团一直是学术前沿的热点。1995年以前,学术界新发现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所产生的动物均仅限于无脊椎动物。而两万平方公里的“云南澄江化石库”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早寒武世化石信息。1996年以来,舒德干先后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了12 篇学术论文,先后发现了“云南虫”、“华夏鳗”、“西大动物”、“昆明鱼”、“海口鱼”、“长江海鞘”、“仙掌滇虫”等一系列具有原始生命性状的半索动物、头索动物、脊椎动物、尾索动物、节肢叶足动物等早期生命化石,论证了地球早期最原始的真后生动物“春光虫”和奇特的灭绝动物类群“古虫动物门”,提出了脊椎动物起源“五步走”的新假说,首次全面勾勒出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所创生的“生命树”原口动物、后口动物两大枝系动物演化谱系的基本轮廓,提出“寒武纪暖水与冷水两大古生物地理分区”的假说和“后口动物亚界多个门类祖先的起源”。舒德干的发现与研究,首次勾勒出脊椎动物实证起源演化的基本轮廓。

科研荣誉:

1999年,舒教授的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投票评为该年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被中国科技部评为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被中国教育部评为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02年1月24日的《科学时报》,被中国科技部评为2001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被中国教育部评为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权所有:中国动物学会 北京市 邮编:100000 电话:+86-010-64807051

京ICP备1704450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