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已结束

陈大华


      1970年3月出生于安徽省巢湖市,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模式动物与干细胞生物学研究组组长。
  2005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海外杰出人才,2008年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获得者,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原始生殖细胞发生和性腺发育的机制研究”首席科学家,现任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1年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3年分别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至2005年在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系任Research Instructor。2005年回国后,实验室主要以果蝇和小鼠等模式动物为模型,开展干细胞不对称分裂的遗传和分子机制以及真核生物转录和翻译调控机制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干细胞与微环境信号相互作用的机制,TGF-beta/BMP和Hh等信号转导途径在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的作用,以及泛素介导的蛋白降解等途径在生殖干细胞命运调控中的作用。近年来实验室分别在Cell、 Developmental Cell、PLoS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Development、Human Molecular GeneticsPLoS Genetics等遗传和发育主流杂志上发表一系列文章。目前实验室承担科技部生殖发育重大计划、973、干细胞先导专项、国家基金委重点和杰青等项目。现有博士后3人,在读研究生11人,其中博士生10人,硕士生1人,已毕业博士10人,硕士生5人。


研究领域:

  研究组长期的研究方向是以果蝇和小鼠等模式动物作为模型系统,研究干细胞分裂和分化以及个体衰老与长寿的分子机制。研究组已建立部分染色体干细胞功能区图谱,正进行基因组规模的遗传筛选,寻找控制干细胞命运的新基因。同时,通过遗传学手段在活体条件下,大量富集干细胞,通过生物化学的方法分离和纯化决定干细胞命运的蛋白复合体及目标候选基因产物, 结合遗传和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对他们进行功能分析。通过进化上保守性分析,以小鼠为果蝇平行材料,以精原干细胞为模式,通过过量表达,基因剔除等方法对候选基因进行鉴定,试图建立小鼠为模式的高等动物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机制模型。鉴于个体的衰老和长寿与个体的生长,营养,生殖,以及其它环境条件相关,研究组还将以果蝇为材料,通过遗传学方法,筛选和克隆与衰老,长寿相关的基因。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百人计划”启动经费(2005-2008)
  • 中国科学院资助项目(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项目(2007-2009);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项目(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07-2010);“小分子RNA(microRNAs)控制果蝇生殖干细胞命运的分子机制”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项目(课题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2012),“生殖干细胞命运调控机制”
  • 973项目(2007-2011),“以果蝇、小鼠为模式研究生殖干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机理”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版权所有:中国动物学会 北京市 邮编:100000 电话:+86-010-64807051

京ICP备1704450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