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已召开 进入个人中心

刘阳(中山大学)


l 刘阳,2011年于瑞士伯尔尼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以“百人计划”引进到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现任中山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阳教授的研究兴趣是结合生态学、遗传学和行为学等多种研究手段,开展鸟类的繁殖、迁徙、扩散等行为的研究,探索演化和生态因素对于物种多样性的塑造。同时,他的研究组还特别关注中国濒危、特有物种的演化和保护。近年来主持国家、教育部、广东省市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80多篇。刘阳教授目前担任Conservation BiologyIbisAvian Research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动物学杂志》等期刊的编委或副主编,是《中国鸟类观察手册》主编之一。曾经获得全国优秀青年动物生态学工作者,第十届郑作新鸟类科学青年奖等荣誉。

 

 

讲座题目:东亚极度濒危水鸟的保护——来自保护基因组学的启示

Conservation of endangered waterbirds in East Asia——Perspective from Conservation Genomics

 

讲座摘要: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分布着众多濒危水鸟物种,其中包括对勺嘴鹬、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青头潜鸭等为代表的极度濒危物种,其群体数量只有百只到数千只不等,已经濒临灭绝的境地,亟待进行保护和管理。栖息地退化与丧失、人为干扰和捕猎被认为是威胁它们群体数量的原因。保护遗传学作为将生态学和遗传学结合的重要研究手段,可以从进化的尺度来评估物种致危的原因。特别是随着新一代的测序技术和分析方法的快速革新,“保护基因组”这一交叉学科营运而生,理论和技术的发展究竟为保护和管理这些濒危水鸟物种带来什么样的启示?我将结合我们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动物学会 北京市 邮编:100000 电话:+86-010-64807051

京ICP备1704450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